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姚方教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函数型数据非参数回归的维度诅咒问题

近期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姚方教授与博士生林振华合作,在[1]中首次利用低维流形对函数型数据的非参数回归进行降维建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函数型数据非参数回归的维度诅咒问题;在与博士生梁德才合作的文章[2]中首次提出了对具有空间平稳性的时空函数场数据进行弱可分性质的统计检验,对时空数据建模有基础性的意义。

姚方教授的研究领域是数理统计。他在函数型数据分析、复杂结构大数据的统计建模与推断方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多篇文章发表在JASA、AOS、JRSSB、Biometrika等国际统计学顶级期刊上。曾获加拿大CRM-SSC奖并当选为数理统计学会和北美统计学会会士。

 

论文发表:

[1] Z. Lin, and F. Yao. Functional regression on the manifold with contamination. Biometrika, Vol. 108, No. 2, 167-181, 2021.

[2] D. Liang, H. Huang, Y. Guan, and F. Yao. Test of weak separability for spatially stationary functional field. JASA, accepted for publicatio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