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周晓华教授团队成功提出MRMC-FROC数据的回归分析方法

周晓华教授,中俄数学中心医学数学研究中心负责人,与人合作的论文“A novel regression method for the analysis of multireader multicase-free-response 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s studies”近期在Statistics in Medicine发表。该文章的通讯作者是周晓华教授,第一作者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雪晴。

在诊断影像学中,多阅片者多样本的自由接受者操作特性实验(MRMC-FROC)被广泛应用于多信号侦查、定位方法的准确度评估和比较。例如,在放射学中,研究者往往利用FROC曲线下面积来评估人工智能定位、标记肺结节的准确率。在这一类研究中,样本的协变量往往对准确率有很强的影响,因而研究协变量对主要指标的作用在临床上有着深刻的意义。周晓华教授团队针对三种新的基于MRMC-FROC实验的质量指标,提出了回归方法,该方法考虑了原始实验数据的复杂相关性结构,并给出了估计量的相合性和渐进正态的性质。在模拟研究中该论文提出的方法表现出色。同时,作者还将新方法应用于电脑辅助诊断肺癌的真实案例,展现了新方法的实际应用价值。

 

2022年3-4月发表论文:

[1] Equivalence tests for ratio of means in bioequivalence studies under crossover design. He Y, Deng Y, You C, Zhou X-H. Statistical Methods in Medical Research. April 2022. doi:10.1177/09622802221093721.

[2] Liu, X, Sun, J, Zhou, X-H. A novel regression method for the analysis of multireader multicase-free-response 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s studies. Statistics in Medicine. 2022; 1- 17. doi:10.1002/sim.9400

[3] Dong R, Hu T, Zhang Y, Li Y, Zhou XH. Assessing the Transmissibility of the New SARS-CoV-2 Variants: From Delta to Omicron. Vaccines (Basel). 2022 Mar 24;10(4):496. doi: 10.3390/vaccines10040496. PMID: 35455246; PMCID: PMC9026126.

[4] Yang, Bing et al. “An Asia-specific variant of human IgG1 represses colorectal tumorigenesis by shaping the tumor microenvironment.”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vol. 132,6 (2022): e153454. doi:10.1172/JCI15345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