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轮播图

轮播图

北京大学和莫斯科国立大学签署中俄数学中心联合培养协议

       2020年11月25日,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与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出席,共同签署会议纪要并见证了有关领域5个合作协议的签署。会上,北京大学校长郝平、莫斯科国立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代表两校签署中俄数学中心联合培养协议。

 

会议现场

 

       孙春兰指出,经过20年实践,中俄人文交流机制正迈入更加成熟稳固也更有活力的重要阶段,人员往来更加密切,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年度双向留学交流人员超过10.4万,成立了12个同类大学联盟、覆盖636所学校,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北京大学和莫斯科大学牵头成立“中俄数学中心”,成功互办文化节、电影节、旅游合作、青少年运动会、历史档案文献展等项目,为增进中俄人民友谊、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6月,北京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大学牵头成立了中俄数学中心,邀请来自中俄双方顶尖的高校及科研机构,形成数学研究的中俄两国国际联合研究集群。中俄数学中心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积极承担面向国家发展重大需求的科研任务,以解决实际科技问题为导向开展应用数学研究。同时,中心还积极加强人才培养。根据中俄数学中心建设方案,两国高校努力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优化不同层次学生的培养结构;多方集成教育资源,制定跨学科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建立行业急需、能力突出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机制。此次,北京大学和莫斯科国立大学签署联合培养协议,旨在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展中俄两国在数学科学领域的交流,推动博士生、硕士生、高年级本科生的联合培养,汇集国际一流的数学领域专家学者,培养富有开拓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具备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数学顶尖人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