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轮播图

轮播图

中国-中亚数学论坛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

       2023年10月9日至10日,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为了落实中国-中亚峰会元首共识,由北京大学中俄数学中心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组织的“中国-中亚数学论坛” 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论坛分为开幕庆典、前沿学术报告和交流研讨三部分。

  

  

  中国-中亚数学论坛现场

  

  中国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发来贺信,乌兹别克斯坦教育部部长Ibrokhim Abdurakhmonov院士、科学院院长Bekhzod Yuldashev院士、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Shavkat Аyupov院士,北京大学中俄数学中心主任张继平院士、副主任郑晓静院士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驻乌兹别克使馆政治处阳显仁特别受邀出席。

 

  雷朝滋在贺信中指出,在习近平主席与中亚国家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在国际社会前列,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迈入新时代,此次“中国-中亚数学论坛”正是落实中国-中亚峰会元首共识的实际举措。近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的科学与教育合作往来越来越密切,数学领域尤是如此。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中亚国家与中国数学家,特别是年轻一代数学家间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拓展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师生互访等方面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作用,发出更多共同声音,共同铸造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新格局。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也对此次访问给予关心和指导。

 

  张继平在致辞中对此次论坛的组织者和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中亚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门户,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地区和重要合作伙伴;数学是所有科学的共同基础,有着广泛的应用。他介绍了北京大学“一带一路实验室”(中俄数学中心)的建设发展情况,并提出了建设“数学丝绸之路”的设想和举措,在科学领域具体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1.jpg

  张继平、郑晓静分别致辞

  

  Bekhzod Yuldashev和Ibrokhim Abdurakhmonov介绍了乌方在支持本国科学发展以及科学家研究工作方面所作的努力。Abdurakhmonov强调,乌兹别克斯坦高度重视数学科学的发展,教育部将创造一切机会进一步支持乌兹别克斯坦数学家与中国和中亚国家数学家的合作。

 

  2.jpg

  Bekhzod Yuldashev、Ibrokhim Abdurakhmonov分别致辞

  

  在前沿学术报告和合作情况介绍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在现代数学分析、代数、泛函分析和微分方程等多个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并就中国与中亚国家优势高校院所发展情况及合作研究思路交换了意见。

 

  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Efim Zelmanov院士以及来自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的60多位数学家参加了此次论坛,包括20余位各国科学院院士、4位大学副校长和近30位大学数学系主任或研究所所长。其中,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8家中俄数学中心合作基地和有关单位的14人参加此次论坛。

  

  

  Efim Zelmanov作大会报告

  

  此次论坛的举办是中俄数学中心落实中国-中亚峰会元首共识的实际举措,是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论坛为中国和中亚科学家搭建了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 张继平提出的建设“数学丝绸之路”的设想和举措引起中亚数学家的强烈反响和共鸣,参会专家们聚焦“数学丝绸之路”建设,就加强数学研究合作、联合应用研发、研究生联培、高层次青年数学家培养等方面展开了积极深入研讨,为今后的合作交流绘制了蓝图,是推动中国与中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在数学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中国-中亚数学论坛部分代表合影

 

 

 

文章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https://news.pku.edu.cn/xwzh/87b367316cc14e17be51acbef193a3af.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