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数学代表团访问俄罗斯

      2019年9月30日-10月3日,北京大学数学代表团一行十人访问俄罗斯。北京大学数学学科与莫斯科国立大学等俄罗斯高校及科研机构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今年4月15日,莫斯科大学数学力学系代表团访问北大数院并举行座谈。本次我校代表团出访,将进一步促进与俄罗斯高校及科研机构在数学领域的深层次合作。

      北京大学数学代表团团长为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史宇光,副团长为数学系主任范辉军,成员由数学科学学院和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教师组成。

      9月30日-10月1日,北大数学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国立大学数学力学系,这是对莫斯科大学数学代表团四月份来访我院的回访。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大礼堂,1957年毛主席曾在这里对留苏学生发表了“世界是你们的”重要讲话。

回访莫斯科国立大学

代表团在莫斯科国立大学大礼堂

史宇光向莫斯科大学同行介绍学院情况

 

      10月2日,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曹士海接见了代表团成员。随后,代表团一行访问了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所长Dmitry V. Treschev院士、Sergeev Armen Glebovich教授等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欢迎。史宇光介绍了北京大学数学学科发展历程、组织机构、科研及教学情况。双方表示希望通过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等方式,建立更多的联系,开展更密切的合作。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参接见代表团

代表团在斯捷克洛夫研究所会谈

     10月3日,数学代表团访问了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圣彼得堡分所和圣彼得堡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双方对数学物理、代数及几何拓扑、概率论等领域可能开展的合作进行了深层次交流,并表达了较强的合作意向,期待找到更多的合作契合点。

代表团在斯捷克洛夫研究所圣彼得堡分所会谈

范辉军向圣彼得堡大学同行介绍学院情况

       通过本次访问,我校与俄罗斯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在数学学科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密切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具有开拓意义。
       本次出访,代表团除了与俄方高校及科研机构洽谈合作、共研发展外,双方还开展了丰富的学术活动,以期在学术上更多地交流观点。其间,第二届中俄联合数学会议在莫斯科大学举办,范辉军和章志飞分别主持了半天的会议,代表团教师葛剑、刘毅、任艳霞、孙文祥、王家军参与会议并作学术报告。刘毅在圣彼得堡大学向同行们介绍了研究团队及相关研究内容。

第二届中俄联合数学会议日程

任艳霞在莫斯科大学作学术报告

孙文祥在莫斯科大学作学术报告

王家军在莫斯科大学作学术报告

葛剑在莫斯科大学作学术报告

刘毅在圣彼得堡大学作学术报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