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1“探索与合作”中俄数学研讨会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顺利召开

 

为更好地促进我校数学学科发展,值此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批准成立五周年以及深北莫计算数学与控制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计算数学与控制系联合科研事务部、组织人力资源部1178日共同举办2021探索与合中俄数学研讨

 

 

与会的校外专家学者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俄数学中心主任、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杰曼诺夫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张继平院士;普渡大学计算与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沈捷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主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王晓明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副主任、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李景治教授;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毛志平教授等。

 

7日上午,我校计算数学与控制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晔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沈捷教授与深北莫数学系布达克副系主任分别作了题Efficient and accurate structure preserving schemes for complex nonlinear systemsEquilibrium programming: main concepts and methods的报告,并就现场提问给予了充分的回答。

 

7日下午,研讨会在优雅的弦乐四重奏中拉开了序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首先对莅临我校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他指出,一带一倡议下,中俄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愈发密切,从而促进了双方在一些传统基础学科上的合作,其中包括北京大学去年成立的中俄数学中心。深北莫作为国内第一所中俄合作建立的综合性高等教育学府,是加深和促进两国科研合作的很好平台。

 

第一副校长··沙赫赖指出,深北莫是在两国元首殷切关怀下成长起来的极具特色的综合性大学。数学作为莫斯科大学的强势学科,在促进双方合作发展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也具有鲜明的意义。这也是为什么深北莫成立伊始就开设数学专业。经4年的努力,深北莫的数学学科在不断摸索中前进,在此过程中,吸取莫斯科大学的教学科研经验,结合中国国内相关领域的具体情况,逐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并且还在不断完善。

随后,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深北莫数学系主任伊利英教授与副系主任布达克教授在线上视频致辞。

接着,张继平院士发言,从国家战略高度讨论了中俄学术合作的必要性,同时介绍了中俄数学中心的建立与发展,并充分赞扬了深北莫取得的各个方面的成绩。

张继平院士筷子与对称群的表为题作科普讲座,指出中国古代算筹(即算术工具,是算盘的前身)对自己解决群论问题时的启发,教育青年学生不要过度依赖国外软件,要勇于创造自己的体系与工具。现场同学踊跃提问,张院士均予以耐心解答。

 

8日上午,深北莫校领导就我校与北京大学中俄数学中心的合作事宜与张继平院士进行了会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检,沙赫赖第一副校长··沙赫赖,学术事务部第一副部长杨刚与张继平院士就双方合作的内容与方式进行了洽谈。

 

 

张继平院士表示,中俄数学中心和他个人将从各个角度支持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数学发展,也希望深北莫能积极推广自己已取得的成绩,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所学校。张继平院士邀请了深北莫和中俄数学中心、深圳国际数学中(杰曼诺夫数学中)共同举办活动,一起参加明年在圣彼得堡举办的国际数学家大会。校外专家沈捷教授、李景治教授、毛志平教授也依次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