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俄科技创新年闭幕,北京大学和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2021年11月26日,中俄科技创新年闭幕式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中俄科技创新年闭幕式致贺信。其中,普京在贺信中表示,双方成立俄数学中心成为千余项科研活动中最主要的合作成果之一。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和俄罗斯副总理切尔内申科代表两国政府参加闭幕式并致辞,同时见证了相关领域合作协议的签署。

会上,作为闭幕式的配套活动、中俄数学中心的重要建设内容,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执行校长瓦迪姆·瓦列里耶维奇拉·达耶夫代表两校签署学生交换协议,旨在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展中俄两国在数学科学领域的交流,推动双方学生的交流,培养富有开拓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具备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数学顶尖人才。

在中俄科技创新年的大背景下,中俄数学中心于2020年6月29日在北京大学揭牌成立。一年多来,中俄数学中心充分发挥北京大学数学学科的优势,依托国内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积极组织推动与俄罗斯数学机构的全方位合作交流。中心定期举办“北京-莫斯科数学论坛”“北京-圣彼得堡数学论坛”“北京-新西伯利亚数学论坛”等系列论坛,多位中俄知名专家和优秀青年学者受邀作学术报告;围绕重点领域组织了系列研讨会,广泛邀请数学力学领域权威专家开展深入研讨,凝聚相关领域专家智慧,探索切实有效的科技合作和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在全国优势高校院所建设了若干“合作基地”和“国际合作团队”,集聚中俄科技创新的优势力量,在引领数学主流研究的发展、培养卓越人才、提高两国科技创新能力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向未来,中俄数学中心将进一步夯实中俄科技创新年的合作成果,立足中俄,面向欧洲,放眼世界,以建设世界一流的数学研究、合作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为目标,持续开展重大理论创新,推进国际顶尖数学学派建设。

 

 

文章来源:https://news.pku.edu.cn/xwzh/ad8f71394663471297dbaa964c290c90.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