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俄数学中心-成都基地启动会

 

5月31日,由四川大学负责建设的“中俄数学中心-成都基地”启动会在四川大学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举行。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中俄数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张继平院士,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向东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郑晓静院士,陈大岳教授、范辉军教授,中俄数学中心-成都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安民院士,以及来自北京大学、莫斯科基础与应用数学中心等中俄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启动会。会议由四川大学(以下简称“川大”)数学学院院长王宝富主持。

李言荣在讲话中代表川大对中俄数学中心-成都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给予川大数学学科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俄数学中心是在李克强总理和孙春兰副总理的关心支持下成立的,对促进中俄数学领域合作,推动数学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川大数学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培养和汇聚了一批数学家,牵头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在相关领域与俄罗斯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多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川大将大力支持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基础学科扎实、文理工医学科齐全的优势,共同打造中俄“黄金一代”年轻数学家的集聚地、核心理论与关键应用领域研究的主阵地、中俄数学交流合作的桥头堡,建设世界一流的数学中心。

中俄数学中心主任张继平专程到成都参加此次会议。张继平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中俄数学中心的基本情况。他说,川大数学基础扎实、发展迅速,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中俄数学中心-成都基地能充分发挥川大数学的优势,大力推进中俄数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深入交流合作,为我国建设数学强国贡献力量

李安民在讲话中表示,中俄两国都是数学大国,加强两国数学科学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川大不断拓展与俄罗斯,及东欧国家的数学学科交流与合作。中俄数学中心-成都基地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川大数学与相关国家的国际交流合作,为西部高校青年数学人才成长搭建国际平台,推动高端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合作,建设国际一流的数学合作平台。

李言荣校长、张继平院士、李安民院士、基地执行主任张伟年教授共同为基地揭牌。

启动会上,中俄数学中心成都基地执行主任张伟年汇报了基地的基本情况。中俄数学中心副主任叶向东、郑晓静、陈大岳、范辉军就中俄数学中心-成都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希望成都基地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建设数学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中俄数学中心以培育人才为根本,以优势学科群为支撑,重点开展实质性、多层次、高水平科研与教育国际合作,着力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促进学科深度交叉;以“出成果、育人才、建机制、筑平台”为目标,提升我国数学学科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中俄数学中心-成都基地由川大数学学科负责建设,是中俄数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信息来源:https://www.scu.edu.cn/info/1207/21987.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