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俄跨学科数学会议在北京大学举行

2023年11月6日至10日,由北京大学中俄数学中心、数学科学学院、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和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斯捷克洛夫国际数学中心等单位联合组织的“中俄跨学科数学会议”在北京大学智华楼举行。此次会议由北京大学中俄数学中心副主任范辉军教授,俄罗斯科学院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副所长Sergey Gorchinskiy通讯院士、首席研究员Denis Osipov教授,莫斯科国立大学力学数学系主任Andrei Shafarevich通讯院士等发起,会议围绕数学学科多个学术主题,邀请中俄两国40余位数学家作报告。会议由开幕庆典、大会报告和主题报告三部分组成。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院士、俄罗斯科学院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所长Dmitry Treschev院士、北京大学中俄数学中心主任张继平院士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中俄数学中心副主任陈大岳教授主持。

田刚在致辞中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与俄罗斯的缘分与联系,他表示,中俄两国有历史悠久的合作基础,此次会议的举行有助于增进中俄两国数学家的交流,希望双方在未来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1田刚.jpg

田刚致辞

Dmitry Treschev对此次会议的中方组织者表示感谢,他指出,俄中两国的合作领域广泛、历史悠久,中俄数学中心的成立使得两国的数学合作更加系统、有序。其中,中俄数学论坛邀请了数学学科多个细分领域的中俄知名专家作报告。中国数学发展迅速,目前已成为国际数学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数学家非常愿意与中国数学家交流学习。

2Dmitry.jpg

Dmitry Treschev致辞

张继平对参加和组织此次会议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三年前中俄数学中心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成立,自成立以来中心在促进中俄两国数学交流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组织中俄数学论坛、邀请俄方专家开设线上课程等。此次会议是由中心主办的首届中俄数学大型国际会议,希望此次会议能够进一步促进中俄两国的数学合作,成为中俄数学合作新的起点。

3张继平.jpg

张继平致辞

微信图片_20231116151226.jpg

陈大岳主持开幕式

在大会报告和主题报告环节,田刚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周向宇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王诗宬院士,Dmitry Treschev院士,Sergey Gorchinskiy通讯院士,俄罗斯科学院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Vladimir Popov通讯院士和Yuri Prokhorov通讯院士,Andrei Shafarevich通讯院士,俄罗斯科学院Keldysh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Alexander Aptekarev通讯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计算与控制中心Sergei Bezrodnykh通讯院士等10位中俄科学院院士和通讯院士以及来自中俄知名高校院所的共计44位数学家作报告,其中包括俄罗斯数学家24位。与会专家学者就代数、分析、概率、代数几何和微分几何等多个数学学科研究方向展开热烈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会议闭幕式还特别设置了致谢环节,向此次会议的中俄双方组织者、会务组成员及学生志愿者等致谢。

10位中俄院士及通讯院士作报告

范辉军主持致谢环节

会议期间,俄罗斯科学院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数学普及与宣传实验室主任、202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利拉瓦蒂奖获得者Nikolai Andreev教授受邀为北京多所中学作科普报告,获得良好反响。

科普报告现场

11月8日下午,由中俄数学中心主办的中俄合作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集贤厅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人才联合培养、学术研究合作、人员互访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为进一步落实中俄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更加务实的合作交流积极建言献策。

中俄合作研讨会现场

此次会议是齐聚中俄数学领域知名高校院所专家学者的一场国际交流盛会,为中俄两国数学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契机,有助于双方数学家交流学术思想、激发创新灵感、增进学术友谊;也为日后两国科学家开展人员互访交流和联合学术研究创造了有利条件,是北京大学中俄数学中心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俄实质性合作的又一次实践。

会议开幕式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闭幕式全体人员合影

 

文章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https://news.pku.edu.cn/xwzh/645797b6bab3458ab6c8c52912873017.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