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领导

中心概况

中心领导

张继平 主任

北京大学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1958年7月生,山东省成武县人。1978年1月入山东大学数学系学习,1987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系基础数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0年晋升为北京大学教授。现任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80年代早期应用有限单群分类世纪大定理做出突出贡献,第一个给出了亏零P-块的充要条件,解决了Brauer39问题,与人合作解决了Brauer40问题。发展了群的算术理论,进而解决了Huppert猜想和共轭类长猜想等长期未解决的难题,并在数域的Dededkind--Zeta-函数和黎曼流形上的Laplace-Beltrami算子等谱问题研究中得到应用。他还对可解群解决了S3-猜想,证明了新的p-幂零准则,并在融合系和模表示论范畴化等方面做出重要结果。他及其学生在模表示论国际前沿焦点问题—Alperin 权猜想归纳条件做出领先成果。

1999年入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6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99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陈省身数学奖等多项奖励。曾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1998年至2008年任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为学院学科建设和拔尖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

 

TOP